准格尔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准格尔旗50周岁以上居民结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0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各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2022年准格尔旗50周岁以上居民结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卫生健康单位按本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准格尔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9日

 

2022年准格尔旗50周岁以上居民结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落实“健康鄂尔多斯”的战略目标,提高我旗结直肠肿瘤高危人群的早诊率和治疗率,减轻因结直肠癌引起的疾病负担与经济负担,圆满完成我旗2022年度重点人群结直肠肿瘤筛查项目民生实事,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筛查时间和对象

筛查时间从2022年5月20日开始,2022年12月1日前完成,筛查对象为准旗户籍的50周岁以上的居民。

二、筛查单位及筛查项目

(一)筛查单位:旗妇幼保健院、旗级四家公立医院、准格尔普僡医院、准格尔向民医院、兴隆益民综合门诊部、各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筛查项目:开展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筛查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询一般状况、躯体健康状况、既往体检情况。

三、工作流程

各筛查单位对本机构开展我旗35周岁以下成年人免费体检人群中,年龄在50周岁以上居民,按照全旗50周岁以上居民免费结直肠癌筛查流程图筛查(附件1),进行问卷调查(附件2),做出初步判断,确定是一般人群还是高危人群,对高危人群完成便隐血检测,对三次便潜血阳性患者进行造册,将花名每月汇总上报旗中心医院体检科(附件3),由准格尔旗中心医院筛查中心完成核查评估,对高危人群开展结肠镜检查。

四、筛查工作要求

(一)各筛查单位要认真核对筛查对象的有效户口簿或身份证,保证筛查对象信息登记准确规范,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现家庭详细住址、联系电话。严格按照50周岁以上居民免费健康筛查流程图进行筛查、调查问卷和便潜血检测。

(二)各筛查单位要高度重视筛查的重要意义,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严格管理,按照筛查程序与技术规程及时完成筛查项目,旗卫健委组织人员对本次民生项目开展督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旗级医院也要对一体化管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筛查过程严格把关,确保筛查质量,对每个检查项目落实到人。对敷衍了事、徇私舞弊的单位或个人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三)准格尔旗中心医院筛查中心对于汇总的每位高危人群,做到严格核查,确保不漏检、不多检,对符合要求高危人群免费开展结肠镜检查。

(四)各筛查单位严格按照我旗50周岁全民免费筛查方案开展筛查,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我旗重点人群结直肠肿瘤筛查民生项目,安排好本单位筛查时间,确定好筛查人员。

五、组织领导

为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旗50周岁以上居民免费结直肠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苏开成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副组长:陈守华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杨利军    驻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组组长

刘二成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任  锐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刘  江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何  萍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成  员:闫志刚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郭永亮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与药政股负责人

吴奋平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蒙中医药综合管理股负责人

秦永军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股负责人

刘  勇    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与妇幼健康股负责人

王文全    旗中心医院院长

王国瑞    旗人民医院院长、旗中蒙医院行政临时负责人

乌  恩    旗大路医院院长

吕  平    旗妇幼保健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旗卫健委医政医管与药政股,负责2022年度重点人群结直肠肿瘤筛查项目民生实事日常事务管理。

六、筛查经费

筛查经费由旗财政承担,筛查费用暂由各筛查单位先行垫付,筛查结束后,根据各筛查单位的筛查人数和质量统一考核后划拨筛查单位,各单位筛查经费要严格专款专用。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