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税润春耕添暖意 便民惠企增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13 08:28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农企农户涉税需求,积极落实各项惠农利企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涉农产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动力”。 

政策上门便民服务春风拂面 

鄂尔多斯市各级税务部门以连续10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包联各基层局,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问需问计走访,累计向重点纳税人发放3.2万份宣传资料,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助力涉农企业发展。 

“这种形式的税费宣传很接地气,帮助村民们吃透税收政策、享受实惠,为‘金穗1+1’青年志愿服务队点赞。”牧民斯琴巴特尔深有感触地说道。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组织税务青年成立“金穗1+1”青年志愿服务队,组建蒙汉双语宣讲团队,以拉家常的形式宣传税收助力乡村振兴优惠政策,特别将涉及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的相关税费支持政策梳理成册,帮助种养殖合作社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达拉特旗税务局扎实开展“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话发展、促振兴”活动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包村联户”机制,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为抓好春耕备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提思路、想办法,在基层一线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抓实抓好便民服务,将税惠政策锦囊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里,共走访纳税人474户,发放“非接触式”办税指南、常见业务指引等单页500余册,组建“非接触式”办税推广团队、税费协同团队,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办税,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提档升级,为纳税人解决疑难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156520件次、办税咨询热及线上平台咨询人数达3000余人次,达拉特旗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获得全区“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智招频出产业扶持绿满春园 

在鄂托克前旗劲牛现代农牧业三段地苗圃基地的拱棚内,工人正有条不紊的在全自动育苗生产流水线上完成配料、点籽、盖盘等工作。 

“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我们已经逐步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现在一共有7个小拱棚,分别种着西瓜苗、辣椒苗等秧苗,2023年预计的育苗量是25万盆,栽苗亩数将达到8000亩以上。”鄂托克前旗劲牛现代农牧业三段地苗圃基地负责人牛文明介绍道。据悉,该基地拥有着全市最大的单体育苗温室,是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有力代表,“去年我们足足有78万元的应税销售额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的优惠,税务人员持续上门手把手辅导、面对面宣传,帮我们解决了好多发展过程中的涉税难题”。牛文明说。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前旗税务局积极落实支持“三农”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种植企业提供精准涉税辅导,通过发放税收政策宣传手册,运用税企微信群、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扶持“三农”发展的政策,为春耕备耕施好税务肥。 

在鄂托克旗,达楞图如村是一个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村子,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旗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双供血”模式,不断探索创新驻村工作模式,推动贫困户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一幅大地丰收、百姓微笑的多彩画卷正在徐徐铺展。鄂托克旗税务局包扶木凯淖尔镇达楞图如村以来,积极推行脱贫鸡散养项目,开启小康牛寄养,实施致富羊托养,创办成立母液苏打厂,帮助筹建鄂托克旗富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筹备山羊养殖及冷藏分割包装厂项目,建设产品展示体验店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达楞图如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村集体经济之花绚丽绽放,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干劲十足。 

多向联动扶贫扶志共绘春景 

近日,达拉特旗昭君镇党委书记郝建军、镇长吕忠贵代表昭君镇委、镇政府以及二狗湾村民,将一面绣着“情系基层倾心助 包联尽职显担当”的锦旗送到鄂尔多斯市税务局,表达对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帮扶的感激之情。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作为昭君镇二狗湾村的结对帮扶单位,不断提升乡村发展、为民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积极协调解决村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庄经营,依托昭君古城、金津古渡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项目;积极主动争取3项民生项目配套资金630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项目4500亩;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沟通等方式,协调处理1.2万亩蓄滞洪区项目;积极促进2023年民生实施项目——玉米初加工制品厂申请立项工作,利用闲置资产,合理利用土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想方设法助力村民在共同致富、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越走越宽。 

“这几年,嘎查里的道路通了、产业多了,一条条乡村公路和沙石便道的修建便利了人们的出行,古如歌文化产业园的引入投产以及大型蒙古包和奶食品深加工车间的投用更是为村民们增加了就业机会,大家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这一切都与税务局包联干部同志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杭锦旗锡尼镇巴音布拉格嘎查村支书乌宁说道。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杭锦旗税务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为独贵塔拉镇永兴村、巴音布拉格嘎查多方筹措资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协助两个村易地搬迁共计24户、集中安置13户、分散安置11户、货币安置5户,投资83万元建扬水站一处、打井28眼,实现扬水保灌面积7000亩、井水灌溉面积4500亩,切实解决农业灌溉问题。同时积极引入产业,联合投资70余万元建设永兴村集体枣树基地,总面积达55亩,建成至今对外承包年收益达2.5万元,帮助巴音布拉格嘎查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25万元,建成风干肉加工和皮毛半成品加工厂房390平米、冷库60平米,实现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围绕解决帮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宣传税收政策,以便民服务和税费优惠政策托底,助力地区“三农”发展开花结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