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准格尔旗“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草案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0 15:1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政策支持

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0)》,根据《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关于制定准格尔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准格尔旗“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规划。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绩效、保护能力、管理水平、服务标准、人才数量,形成与准格尔旗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管理综合体系,为准格尔旗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层面的强力保障与支撑。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主导下,围绕新能源、煤化工、新材料、生态环境、现代农牧业等重点领域,实施知识产权“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发展战略。“一体”即专利量质齐升、一体发展,“两翼”即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服务全覆盖,“四轮驱动”包括知识产权创造同步提升工程、知识产权依法保护提升工程、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提升工程。把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发展模式相结合,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及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热情,在全旗形成保护知识产权、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打造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和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经济的区域发展“三驾马车”。

三、总体框架及建设内容

规划稿由七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主要阐述准格尔旗知识产权发展成就与发展形势,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及准格尔旗知识产权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围绕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实现全覆盖、知识产权人才供给增加分别制定了具体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突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经济竞争力提升。第四部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制约准格尔旗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关键问题,提出一系列知识产权推动发展的措施和办法。第五部分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破解知识产权人才困境。第六部分是重大工程和指标细化。重点工程包括专利量质同步提升工程、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程、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程、专利转移转化工程、植物新品种创新工程。第七部分为实施保障,包括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机制保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