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大数据中心关于《准格尔旗“十四五”数字准格尔建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2022-10-18 16: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政策支持 

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数字鄂尔多斯发展规划(2019—2025)》,根据《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关于制定准格尔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准格尔旗“十四五”数字准格尔建设发展规划》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数字准格尔建设成效显著。创新体系基本建立、数据要素流通高效、智能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数字基础支撑体系趋于完善,数字化建设与发展制度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在城市管理、经济运行、便民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引领数字政府运行效能显著优化,数字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基本建成“全国一流、全区领先、全市示范”的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地。 

三、总体框架及建设内容 

规划稿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基础与形势,主要阐述准格尔旗数字化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和面临形势。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总体架构,提出将准格尔旗数字化发展定位为国家现代综合能源数字化发展基地、西北地区县域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样板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示范旗、呼包鄂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先行区,并围绕数据流通高效顺畅、数字基础泛在先进、数字政府高效协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社会普惠便捷制定了具体发展目标。第三部分为任务体系与主要工程,从部署智能基础设施、加速数据要素流通、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构建创新体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制度管理体系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四十九个重点工程。第四部分规划实施安排,基于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将数字准格尔建设总体计划分为2021-2022年、2023-2024年以及2025年三期实施,并例举四种项目建设运营模式,制定了重点工程推进计划。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统筹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深化合作交流和加强评估考核。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