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实施招商引资创新突破行动 让投资活水涌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20 10:54 来源: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2023年,计划引进项目100个以上、协议金额6000亿元以上,招引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规上企业要达到140户以上,工业产值要达到2300亿元。牵头组建招商工作专班、压实招商责任,出台招商引资鼓励政策17条措施,用好项目落地12条鼓励措施,上下联动推进招商工作高效开展,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带动经济发展大提升。一是要强化敲门招商。主动走出去,用真心实意把企业请进来。严格落实“链长制”,各“链长”发挥好“头雁效应”,制定年度拜访计划,平均每月外出招商不得少于2次,发扬“推销员”精神,登门拜访、主动对接,讲清政策、讲清优势,以钉钉子精神赢得企业信赖、争取项目落地。二是要强化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工商联作为企业娘家人,要把桥梁纽带的责任切实担负起来,年内举办“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推介活动不少于10场,让企业主动帮助我们做一些工作,争取每个龙头企业帮我们引进3—5个延链、补链项目。三是要强化精准招商。强化链式思维、集群导向,坚持全产业链条谋划、全产业生态培育,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年内要把14条链上的链主企业全部补齐,争取引进超10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超500亿元项目2个以上。四是要强化平台招商。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区域大型企业,充分利用市里筹办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开展“链”上鄂尔多斯主题招商活动等契机,宣传好、推广好准格尔,招引实施一批示范性、拉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各地商务部门、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整合招商力量、放大招商效应。五是要强化招才引智。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年内完成人才科创基地实体化运作,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50名以上,引进重点人才项目1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支、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20名以上。要持续完善人才保障政策,搭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年内储备人才保障性住房100套以上,对引进人才给予子女教育择校权利。要探索“飞地引才”模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建立“人才飞地”,实现人才和研发在外地、转化和落实在本地。六是要强化本土企业培育。我们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本土企业的发展,布局项目首先要自己干,如果自己干不了可以跟别人合伙干,大力支持旗内国企、民企参与新能源、房地产、乡村振兴等项目,坚决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的现象。工科局要拿一个方案,围绕14条产业链培育和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分领域整合旗内企业参与项目建设,一家企业实力不够可以整合两家参与,两家不够可以整合三家,争取年内实现每条链上都有本土企业的项目。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微信 微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