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召开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工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8月15日上午,在旗教体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准格尔旗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分配发布和热点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分配现场会。准格尔旗电视台对发布会和现场摇号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发布会由旗教体局分管中小学教育的副局长康铭同志主持,邀请了兴隆街道、蓝天街道、迎泽街道、友谊街道、薛家湾镇政府等部门代表,随机筛选的25名学生家长代表,12名学校代表,媒体记者,教体局教育股、监察室等相关股室负责人现场参与了摇号分配的全过程。

发布会上,首先由康铭局长对准格尔旗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汇报,然后在准格尔电视台主持人现场主持下,进行了热点学校的电脑随机摇号分配,最后是家长就划片招生热点问题现场答问。

准格尔旗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工作情况

  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康铭

  (2018年8月15日)

现场的各位来宾们和电视机前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分管中小学教育的副局长,我叫康铭,下面我就把我旗今年秋季中小学招生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个简要汇报。

教育法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按照此项政策规定,同时参照我市其他旗区历年招生实施办法,旗教体局在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并在旗委、旗政府组织召开的部门联席会上表决通过,最终出台了准格尔旗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实施方案。

今年的招生方案主要有以下政策规定:

一、划片分配原则:

划片分配+电脑随机配位相结合的分配办法

在片区居住的学生人数超过了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将启用电脑随机摇号方式进行摇号分配。

二、提前公布各学校招生服务片区

根据薛沙两地中小学的布局,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区)、路段、居住小区、交通状况以及历史习惯,合理划定了各招生学校的服务片区,并提前将服务片区向家长予以公布,让家长提前对居住片区的就读学校有了心理预期,提前做好了入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各学校招生服务片区已在4月底公布到“准格尔旗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建议家长参阅。

三、入学学位类型划分(四类)

一类:准旗籍有房户  二类:旗外籍有房户

三类:准旗籍租房户  四类:旗外籍租房户

四、划片分配办法:

1. 片区居住学生,按其学位类别1—3依次分配,即先分配学位类别1的学生,再分配学位类别2的学生,最后分配学位类别3的学生。

2. 当某一学位类别学生人数超过了学校的招生计划,将启用电脑随机配位程序,实行摇号分配。

3. 学位类别4的学生,通过指定分配或摇号分配到班容量较少的学校。

今年划片招生主要的政策规定就是上述内容,具体详细内容,建议家长关注准格尔旗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参阅2018年划片招生实施方案和2018年秋季新生划片分配有关事宜的公告。

五、今年入学情况

经过近3个月的入学信息登记、审核、汇总、统计,现全旗小学一年级新生共有4707人,七年级新生共有3501人。其中沙镇地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有:941人,七年级新生有673人;薛镇地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有:3061人,七年级新生有2554人;

沙镇地区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收22个班,七年级招收14个班;

薛镇地区小学一年级共计划招收61个班,七年级招收53个班。

各服务片区学生人数也是极不均衡,中心地区和热点学校附近学生人数较多,位置偏僻的城乡结合部学校,生源相对不足,导致今年划片招生工作困难非常大,任务非常艰巨。

为了进一步保障学生入学机会的公平与公正,尽可能地保证相对就近入学原则,按照今年的划片招生方案,我们对于其中超过招生计划数的热点学校进行现场摇号分配,摇号现场通过准格尔旗网络电视台向全旗学生家长公开,同时也欢迎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摇号分配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六、摇号分配说明:

1. 出席今到摇号现场的有:兴隆街道、蓝天街道、迎泽街道、友谊街道、薛家湾镇政府的部门代表,随机筛选的25名学生家长代表,12名学校代表,媒体记者,还有旗教体局副局长康铭,纪检监察室刘建国主任,教育股杨树林主任,民教股杨海军主任等,现场参与摇号分配的全过程

2. 摇号学校:

现共需通过摇号分配的学校有12所,分别是:薛一小、薛三小、薛五小、薛七小、薛八小、准民小、准民中、准三中、准九中、沙一小、准五中、大路一小。

3.摇号分配时,摇完一所,再摇一所,依次进行。

4.摇号时,将现场邀请一位家长,开启摇号按钮。

5.每所学校摇号开始前,都要首先向家长公示学校的分配方案和摇号说明,然后再滚动显示参与摇号的学生名单

6.摇号结果要当场公示,当场打印公示名单,家长代表签字。同时划片分配名单和摇号分配名单同步发布到准格尔旗教育微信公众平台。

 

各位朋友,教育招生工作不仅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关乎社会公平和人才培养,涉及面广、影响深远。我们将在旗委、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圆满完成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工作。

谢谢大家!

  

媒体及市民提问

1.  家长:今年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有没有限制?

答:沙、薛两镇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2012年4月15日以前出生的(包括4月15日);其他基层地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2012年9月1日以前出生的(包括9月1日);

2. 家长:今年什么时候开始登记新生的入学信息,怎么登记?

答:今年新生的入学信息采集还是由家长自行在网上填写,信息填写时间:

一年级:2018年5月11日—5月20日;初一年级:2018年5月20日—5月27日;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填写入学信息的,视为该生在本旗区没有入学需求,不予安排就读学校。

3. 家长:入学信息登记的网址是?

答:登录鄂尔多斯教育在线(www.ordosedu.cn),点击“2018年鄂尔多斯市中小学入学服务管理系统”链接即可。

4. 家长:我是一名外省来薛家湾打工的家长,孩子准备随我在薛家湾上一年级,我需要登记入学信息吗?在什么时间登记?

答:没有在准旗境内的幼儿园、小学上过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如拟在准旗中小学入学的(只指升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也需要在上面规定的时间段在网上自行填写入学信息,凡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填写入学信息的,视为该生在本旗区没有入学需求,后期不予安排就读学校。

5. 家长:信息填写好后,我还能再次登录入学服务系统查看吗?

答:信息填写好后,无特殊情况,不要再次登录系统进行查看。如确需修改信息的,可再次登录系统进行修改操作,但需要重新打印信息登记表,并提交给班主任重新进行审核认定。

6. 家长:打印出来的纸质信息采集表需要哪些部门审核签字?

答:信息填写完毕后,家长要认真核对所填写信息,确认无误后,自行打印纸质入学报名信息表,签字确认。然后将该信息表提交给班主任进行信息初审,班主任初审确认无误,班主任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基层学校的,家长携原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审核通过的入学信息登记表和相关证件到拟入学学校进行信息复审,信息复审通过后就视为分配到该校就读;沙、薛、大路地区的,班主任将家长提交的入学信息登记表和相关证件整理齐全,由学校统一上报划片招生信息复审小组复审,复审通过后,参与划片分配。

7. 家长:我们家不上网的,我怎么填写入学信息呀?

答:如学生家庭没有上网条件,可向原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负责提供机房,班主任指导学生家长在网上填写信息。另提醒家长,严禁找他人或社会上的打印社代替填写信息,以防信息填写错误,影响孩子的上学。

8. 家长:信息填写时“入学地”是什么意思?

答:如果孩子准备在薛镇中小学升学的,“入学地”就选填为:薛镇小学或初中;如果准备在沙镇中小学升学的,“入学地”就选填为:沙镇小学或初中;如果孩子准备在大路地区小学升学的,“入学地”就选填为:大路地区小学;如果准备在基层某一所学校上学的,“入学地”就选填为这所学校的名称。

9. 家长:能简单介绍一下沙薛两镇中小学的分配原则吗?

答:沙、薛、大路地区中小学的分配原则是:划片分配+电脑随机配位相结合的分配办法。

学位类型1、2、3的学生,首先按学位类型1—3依次划片分配,当某一学位人数超过该校招生计划时,将通过电脑随机配位方式进行摇号分配,摇中的学生分配到对应招生学校,未摇中学生和后续学位类型学生将通过电脑随机配位方式摇号分配到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或指定分配到其他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

学位类型4的学生,直接分配到班容量较小的学校就读。按近年的招生情况看,只有准二中、准十中、准七中、蒙古族学校、沙二小、薛二小、薛九小、薛十小的班容量相对较小。

10. 家长:学位类型是如何设置的?

答:新生的入学学位划分为四类。一类学位(准旗户籍有房户):适龄儿童少年属准格尔旗户籍,其法定监护人在薛家湾、沙圪堵和大路地区有固定居住场所,能提供正规合法的居住房产手续,法定监护人与房产权属人必须一致。二类学位(旗外户籍有房户):适龄儿童少年不属准格尔旗户籍,其法定监护人在薛家湾、沙圪堵和大路地区有固定居住场所,能提供正规合法的居住房产手续,法定监护人与房产权属人必须一致。三类学位(准旗户籍租房户):适龄儿童少年属准格尔旗户籍,其家庭在薛家湾、沙圪堵和大路地区租房居住(有居委会、街道出具的居住证明)。四类学位(旗外户籍租房户):适龄儿童少年不属准格尔旗户籍,其家庭在薛家湾、沙圪堵和大路地区租房居住(有街道居委会出具的居住证明)。

11. 家长:我在万通小区有一套住房,准旗户,但我现在鑫凯盛小区租房居住,如果我按鑫凯盛租房户登记信息,万一将来薛一小片区人数较多,采用电脑随机配位,没有被摇中,不知我还能不能用万通小区的房产证参与薛八小划片分配呢?

答:首先明确说明:您的这种情况肯定是不能再重新提交万通小区的住房手续的,如果您的孩子电脑随机摇号时没有摇中薛一小,那只能是参与二次摇号分配或由教育局直接指定分配到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就读。入学信息采集只进行一次,所以请有多处房产的家长,在填写入学信息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居住地。

12. 家长:按今年的划片分配方案,如果我家孩子两次电脑随机摇号都没有被摇中,只能分配到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请问:一般有哪些学校班容量相对较小?

答:根据历年划片招生情况看,薛镇地区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有:薛二小、薛九小、薛十小、准十中、准二中;沙镇地区班容量相对较小的学校有:蒙古族学校。

13. 家长:我把孩子的入学信息填写好了,也打印好了,我到哪儿进行入学信息审核?

答:今年沙、薛、大路地区新生的入学信息审核分为两级审核,首先是班主任初审,然后是信息审核小组复审。

学生家长将填写好的入学信息登记表和相关的证件材料提交给班主任,班主任对照证件逐项审核学生的入学信息,确认无误的,班主任要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班主任将学生提交的入学信息登记表和各种证件按顺序整理齐全,在规定时间统一报教育局信息复审小组进行复审。

14. 家长:信息审核时需要携带哪些证件?

答:(1)全家新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旧户口本及活页户口,请提前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更换,如学生与父母不在同一户口本上,还需提供父母结婚证和孩子医学出生证明)。

(2)《中小学新生入学信息登记表》(该表需学生家长、班主任签字,并加盖毕业学校公章)。

(3)非内蒙古自治区六年级毕业学生,还需提供原毕业学校出具的《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表》,并加盖原毕业学校公章。

(4)薛家湾、沙圪堵和大路地区的住房材料(提供以下A、B、C、D其中一项):

  A.提供父母或监护人的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果房产证原件在银行抵押,提供加盖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

  B.已购房但房产证尚未办理的,提供房管部门备案的商品房购房合同、购房交款收据的原件和复印件;

  C.拆迁安置房、移民安置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需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D.租房住户需提供在当地公安部门申领的居住证或有房主、居委、街道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居住证明原件(居住证明样表由原毕业学校和社区居委提供或家长自行登录“准格尔教育微信平台”下载)。

(5)残疾儿童少年、重度残疾人子女、现役军人或烈士子女,需提供残疾证、军官证、烈士子女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

15. 家长:租房有没有时限要求?

答:租房时间截止为2018年5月11日以前。

16. 家长:哪些情况属于有房户?

答:只要能提供父母本人名下的房产证明材料(也就是第14条说明中的A、B、C任意一项),即可认定为有房户。

17. 家长:我提供的是二手房买卖合同,并经过了公证处的公证,算不算有房户?

答:根据方案要求,提供的是公证处公证的房产手续只能按租房户对待。

18. 家长:孩子一直是由爷爷奶奶看管的,能不能用爷爷奶奶的房产证登记和参与划片分配?

答:如果孩子的户口跟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可以用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房产证件登记入学信息和划片分配。

19. 家长:我的房是移民回迁房,没有房产证,审核时怎么认定?

答:凡是回迁房的,需要提供所属村委、乡镇和矿区移民办的证明材料,经信息审核小组审核认定后,按有房户对待。

20. 家长:如何保证摇号过程做到公平、公正?

答:第一,摇号的全程将通过准格尔电视台或网络直播;第二,摇号结果当场打印公示;

21. 家长:我孩子准备在基层学校就读,比如到柴登小学或准八中就读,我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凡准备到沙、薛、大路以外的基层学校升学的,家长需要在规定时间在网上填写了入学信息,然后携相关手续在规定时间(6月30日以前)到拟入学学校提出就读申请,招生学校负责人对该生入学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后,则视为该生分配到了本校就读。

22. 家长:我因特殊情况错过了信息登记时间和信息审核时间,我还能上学吗?

答:按方案规定,凡没有在规定时间在网上进行入学信息登记的学生,或者没有在规定时间进行入学信息审核的学生,均视为自动放弃入学,后期不予补办入学手续。

23. 家长:孩子是蒙古族,能否申请到准民小一年级就读?

答:只要是在薛镇镇区居住的鄂尔多斯户籍的蒙古族适龄儿童,都可以自愿申请到准民小就读,凡自愿申请的蒙古族学生只允许到准民小一年级加授蒙语班或纯蒙语班就读,不允许到汉授班就读。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在进行入学信息初审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并填写“自愿入学申请书”,如本人未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视为自动放弃,还按原登记信息划片分配入学。

24. 家长:布尔陶亥小学六年级毕业的蒙古族学生,能否申请到准民中初一就读?

答:凡在薛镇镇区小学和东部基层地区小学(五家尧小学、柴登小学、布尔陶亥小学、大路一小、玻璃圪旦小学、魏家峁小学)毕业的鄂尔多斯户籍的蒙古族学生,可自愿申请到准民中就读,其中东部基层地区小学毕业的鄂尔多斯户籍的蒙古族学生只能申请到准民中的加授蒙语班就读。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在进行入学信息初审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并填写“自愿入学申请书”,如本人未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视为自动放弃,还按原登记信息划片分配入学。

25. 家长:玻璃圪旦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该到哪所初中学校入学?

答:玻璃圪旦小学毕业的学生,如果是在薛家湾镇区居住的,统一参加薛镇地区的划片分配;如果这部分学生不在薛家湾镇区居住,而且准备到薛镇地区初中学校入学的,可在在信息初审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该部分学生分配到准九中就读。

26. 问:魏家峁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该到哪所初中学校入学?

答:魏家峁小学毕业的学生,如果是在薛家湾镇区居住的,统一参加薛镇地区的划片分配;如果这部分学生不在薛家湾镇区居住,而且准备到薛镇地区初中学校入学的,可在在信息初审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该部分学生分配到准二中就读。

27. 问:暖水小学毕业生分配到哪所初中就读?

答:不在沙圪堵镇区居住的准格尔召小学、暖水小学、羊市塔希望小学、纳日松小学、纳林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可自愿申请到蒙古族学校、准七中、准五中就读,当申请到某一学校就读人数超过剩余学位数(分配完沙圪堵镇区有房户学生后)时,将通过直接分配或电脑随机配位方式分配入学。

凡自愿申请学生,需及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并填写《自愿入学申请表》,如本人在信息初审时,未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视为自动放弃,仍按原登记信息划片分配入学。

28. 问:我孩子在沙一小六年级毕业,我想让孩子去准五中就读,不知可以吗?

答:沙圪堵镇区有房户(有正规房产手续的)学生,可自愿申请到蒙古族学校、准七中、准五中就读,凡自愿申请的学生,需及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并填写《自愿入学申请表》,如本人在信息初审时,未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视为自动放弃,仍按原登记信息划片分配入学。

29. 家长:孩子是残疾儿童,我担心孩子划分不到就近的学校,能不能特殊申请到就近的学校就读?

答:能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的二级以上残疾儿童少年、烈士、现役军人子女,可自愿申请到居住地周边就近学校就读,申请时需携带相关证件(残疾证、烈士证、现役军人军官证)。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在进行入学信息初审时,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并填写“自愿入学申请书”,如本人未向班主任提出申请,视为自动放弃,还按原登记信息划片分配入学。

30. 家长:我孩子小学时一直是学校足球队的,足球踢的特别好,能不能申请到准民中就读?

答:准民中和准三中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今年两所学校计划从全旗各小学中招收足球特长生各35名(男:18人,女17人),具体选送方案由教体局体卫艺股组织实施(咨询电话:0477-3973293)

31. 家长:大路一小毕业的学生分配到哪所初中学校了?

答:大路一小六年级毕业生分配到准格尔旗实验学校就读。要求:大路一小毕业生在填写入学信息登记表时,“入学地”选择为“准格尔旗实验学校”,并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资料到准格尔旗实验学校进行入学信息审核。

32. 家长:今年新生划片分配结果在什么时间公示,在什么地方可以查看到结果名单?

答:2018年8月15日公布全旗新生分配名单。届时学生家长按照学生身份证号和报名回执上提供信息,自行登录准格尔教育微信公众号(zgeqjyj)、鄂尔多斯中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查询自己孩子的分配结果。

33. 家长:今年的新生什么时候报到?

答:新生报到时间为:2018年8月25日,报到时间只有一天。凡不按时报到者,取消该生入学资格。

34. 家长:孩子没有参与教育局统一的划片分配,我能不能私下联系学校直接入学?

答:严正声明:凡是没有经过教育局统一划片分配的学生,一律不允许学校接收,如果学校私自接收学生,均视为违规招生,所招的学生一律不予建籍,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接收学校自负,并要严肃处理接收学校的负责人。

35. 家长:今年新生是如何分班的?

答:全旗所有新生的分班继续使用市教育局的“阳光分班”系统来进行。阳光分班时间统一为:8月26日,阳光分班过程由各学校自行组织。8月27日正式上课。

36. 家长:因我不能确定自己将来要到哪儿工作,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升学,我想同时参与准格尔旗和东胜区的划片分配,不知可否?

答:入学信息采集系统是面向全市范围,每名新生只允许注册登记一次,不可在多地或多处进行重复登记和划片分配。

37. 家长:如果我对划片分配结果有质疑,该怎么进行复核?

答:新生分配名单公布后,如家长有疑义,可在8月16—17日,到教体局113办公室填写复核申请书,划片招生领导小组收到家长的书面复核申请后,将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38. 家长:在哪些网站上可以查到我旗今年有关中小学招生政策通知?

答:鄂尔多斯教育在线:http://www.erdosedu.com/

准格尔旗教体局微信公众平台:zgeqjyj

39. 家长:我提供的是移民回迁房,没有房产证号,也没有购房合同号,在系统中怎么填写?

答:如果提供的是移民房、回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没有产权证号的房产,系统中的产权号一栏可随便填写一些数字,如“123456”。

40. 家长:按照今年的划片方案,我的学位类型属于一类,为什么在系统中显示为二类?

答:系统中的入学学位类型是根据家长填写的入学信息自动生成的,该入学信息还需要进行审核确认,在具体进行入学信息审核时,信息审核员还需要对照家长提供的相关证件进行再次确认学位类型,只有经过审核确认的学位类型才是最终的学位类型。

41. 家长:孩子是幼儿园大大一班的学生,在入学服务系统中怎么填写班号?

答:入学服务系统只支持数字格式的班号,如果是大大一班的学生,班号就填写为:001;如果是六年级三班的学生,班号就填写为:003

42. 家长:授课语种怎么填写?

答:所有学生的授课语种统一填写为“汉语授课”。

43. 家长:小区门牌号填写有什么要求?

答:小区单元门牌号,要与房产证一致,楼号、单元号、房间号请输数字。如园丁小区1号楼2单元303室,依次输入“园丁小区”、“1”、“2”、“303”。

44. 家长:入学服务系统中的“实际居住地(其他)”项怎么填写?

答:该项为选填项,如在实际居住地三级列表中已经选择到确切地址,则此项不填。如果在实际居住地三级地址列表中没有的地址名称,在地址列表中选择为“其他”,“实际居住地(其他)变为可选状,在此处手工录入实际居住的详细地址。详细到街道(乡镇)-社区-小区-单元门牌号。

45. 家长:入学服务系统中的“居住方式”是什么意思?

答:入学服务系统中的“居住方式”指居住房产的性质,分为“自购/建房”和“租房户”两种,只有在房管局备案的房产才属于自购/建房,其他情况都是“租房户”,请家长谨慎填写。

46. 家长:我是租房户,需不需要填写房东的房产证号?

答:凡是租房户的,也要填写房屋产权人的姓名、房屋产权人身份证号、房产编号这三项内容。

47. 家长:孩子是单亲家庭,监护人怎么填写?

答:关于监护人信息,由家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如果是单亲家庭,还需要填写另一位直系亲属的信息。

48. 家长:我发现自己填写的孩子入学信息有错误,还能修改吗?

答:如果发现自己填写的入学信息有误,可以再次登录系统进行修改,但每一次登录入学服务系统后,不管是查看信息,还是修改信息,都需要重新打印“中小学入学信息表登记表”,并重新提交给班主任和信息复审小组进行审核认定。

49. 家长:我在永安小区居住,我的孩子今年升初中,他能分到哪所初中学校?

答:今年的划片招生方案中已经将沙、薛、大路地区的各居住小区与对应的招生学校提前进行了划分,请家长关注“准格尔旗2018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实施方案”,查询自己居住小区对应的招生学校。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