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信访局关于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14:43 来源: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准格尔旗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准格尔旗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准格尔旗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富民巷);邮编:010300;电话:0477-3970137、0477-397004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在畅通信息渠道、打造公开透明政府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加大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使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优化。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信访局共发布信息36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251条,接待窗口大屏发出10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数。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对网站信息发布原则、职责分工等做了进一步明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渠道作用,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功能,及时转发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关切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制度,严格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上网谁负责”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但与公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入,更新的频率要加快。 

在下一步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将做出如下改进: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这方面知识的宣传,扎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事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准格尔旗信访局营造出良好的对外宣传氛围;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尝试利用多元化的渠道整合信息,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信息阵地,及时高效公开政务信息,更快、更好、更便捷的畅通手机信访渠道,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三是在保证政务公开信息安全、更新频率、内容质量的情况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内容关、保密关、文字关,尽可能缩短审核时间,拓宽便民服务渠道,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提高政策公开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主要做到:配合主体开展信访工作宣传。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示图解、知识竞赛、视频动漫、集中主题政策宣讲等多元解读形式,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千方百计提高群众对信访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协助旗内主要媒体宣传。如准格尔旗发布准格尔旗文艺准格尔先锋等官方发布平台大量转发包括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民族工作等重要内容,并保持更新频率。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涉及群众的实质性内容。按月在我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准格尔旗旗乡两级领导干部接访安排公示”;加强总结提炼,创新工作思路。发布了我旗信访工作先进经验,内蒙古准格尔旗:“一核多元法”使疑难信访事项“案结事了”;开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准格尔旗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五种渠道的“网上信访”,加快推进网上信访工作,让群众少跑腿,通过多渠道实现网上咨询和答疑功能,提高办事效率;新媒体运营工作人员每日定时定点打开媒体后台,对公众号私信和留言进行回复,并以周为周期梳理建立群众问题反映统计表,对急难愁盼问题给予合理关切; 

在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方面主要做到:根据工作要求,合理开设公众号专栏,包括信息公开和网上信访两大块内容;成立我局信息审核发布小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专人、专事、专办的工作机制,依靠逐级审核进行改错纠正;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新媒体进行备案,规范建设管理,形成一套系统完整完备的信息发布体系;加强功能建设,实现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和办事指南一体的媒体运作模式;严把“六关”,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全年未出现重大纰漏,根据上级要求按月对媒体政务进行规范化用字用词自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