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5:48 来源:龙口镇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准格尔旗龙口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准格尔旗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准格尔旗龙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口镇人民政府109办公室);邮编:010406;电话:0477-4896982)。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镇将机构设置与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解读、基层工作动态等方面作为公开内容,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应公开全公开,确保我镇相关工作情况能及时让社会各界知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以全旗年度重点工作和本地区实际为中心,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活动进行宣传。2022年,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共计设置14个信息公告栏,对上级要求及群众关注关切的重点领域工作进行公开公示;及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和时效关,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力行“阳光政务”;严格保密审查流程,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防止发生泄密事件,并做到“三不”原则,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不随意转载非官方舆论信息、不涉及敏感话题,本年度无互联网失泄密事件发生;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动态台账,2022年龙口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8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按照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的流程逐件落实、逐件销号,不断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流程化,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高信息服务质量,丰富信息实效内容,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发扬龙口镇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便捷的优点,围绕重点工作,设置工作专栏编制发布信息,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依法有序的工作氛围。设置各类宣传贯彻专栏,用于政策解读,报道、推广龙口镇基层工作情况;并及时向上级推荐报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在畅通信息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作用,全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政务新举措。2022年,我镇微信发布各类文章607篇,现有粉丝6161人,平均每阅读量在1000次以上,同时全力配合上级宣传部门做好主题宣传,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能稳步推进落实,但政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发布数量较少等。新一年,我镇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努力塑造亲民为民的政府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我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政务公开要点情况 

1. 加强涉及基层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公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发展,多角度、多层次对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动态进行报道。 

2. 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稳就业保就业等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旗委、旗政府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主动公开全镇防疫工作有关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涉及个人的防疫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各级政府出台的就业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开设并维护好“疫情防控”“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等专栏。 

3. 优化政策咨询、政策解读服务。加大政策咨询力度,提高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地区经济发展实际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围绕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强化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深刻内涵等方面的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增强解读时效。 

4. 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审慎对外公开发布非强制公开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5. 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