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4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广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结合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让群众进机关、进现场,了解政府机关运行,监督政府机关工作。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理解与信任,推进政府机关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二、时间安排
原则上“政府开放日”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具体活动时间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三、实施主体
各苏木乡镇街道、旗政府各部门以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公共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由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开展。
四、代表选取及确定
“政府开放日”活动参加人员规模由各责任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地点等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每个开放点 30 人以内。人员范围为:公众代表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劳动模范、道
德模范、媒体记者和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各类市场主体代表等构成,其中群众代表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同时建议邀请部分基层代表参与,例如村支部书记、中小学教师、社区或嘎查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等。开放人员选取办法分为定向邀请与社会报名方式产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定向邀请方式参加,各单位可根据活动需要,定向邀请关心准格尔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积极参与政府工作、了解行业有关情况的专家学者、重点服务对象、热心“网民”、社区居民等参加。社会报名由各单位提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开征集报名,经各单位审查后确定人员名单,并及时通知本人参加。
五、活动内容
各单位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要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当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全面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一)进机关、进现场。邀请市民代表有序走进政府机关,参观政府机关运行情况,听取现场情况介绍,了解政府机关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重点工作等情况,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具体开放场所及活动内容,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二)座谈交流。视情况召开座谈会,向市民代表介绍本部门重点(特色亮点)工作及与民生密切有关的工作事项开展情况,解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要主动与市民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办理、反馈工作。
六、活动流程
(一)发布公告。活动前需提前 5 个工作日在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公告。
(二)组织实施。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结束后 3 个工作日内在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实施情况(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
等),活动结束后 10 个工作日内发布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采纳反馈答复等情况。
(三)报送结果。全面总结本部门“政府开放日”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形成“政府开放日”活动情况报告,加盖本单位公章扫描成 PDF 电子版报送至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邮
箱:zgeqzwgk@163.com。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对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苏木乡镇街道、旗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目标,认真开展好“政府开放日”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苏木乡镇街道、旗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确定时间、主题内容后,要将活动方案、活动公告提前 5 个工作日报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备案。各开放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市民代表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办理及反馈,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
齐短板。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政府开放日”宣传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以悬挂横幅、电子屏、发放宣传册、通过政务新媒体推送
活动内容等方式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工作水平的目的。
(四)严格督查考核。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认真开展有关活动的将进行通报,并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加大扣分力度。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