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印发《准格尔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 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3 08:13 来源: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工作,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制定本制度。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1月23日         

  

  

准格尔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 

  

一、总则 

本制度适用于本旗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 

本制度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二、接收 

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接收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登记 

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应及时做好登记,详细记载申请的主要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申请人姓名或单位名称、联系方式、接收日期、申请方式、申请内容、答复期限、送达方式等。 

四、审核 

行政机关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要严格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申请内容全不全,主要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内容是否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的三项内容,若申请内容齐全,按照办理程序处理;若申请内容不齐全,告知申请人进行补正; 

(二)申请信息是不是,主要审核申请人要求获取的信息是不是属于政府信息范畴,若申请信息属于政府信息范畴,按照办理程序处理;若申请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范畴,应直接告知申请人; 

(三)申请信息有没有,主要审核申请人要求获取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是否制作或获取,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查找、检索,确认本机关是否有该信息,若该信息不存在或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应当按程序答复申请人; 

(四)申请信息给不给,主要审核本机关对持有的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决定是否予以公开,并按程序答复申请人,对于不予公开的信息同时要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 

(五)申请答复妥不妥,主要审核本机关答复文书的格式是否规范、语言是否严谨、依据是否清楚,答复依据中是否含有不宜对外公开的法规文件,答复文书及其附件是否正确。 

五、办理 

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申请,各机关要及时办理。对拟公开的内容,要严格审查,并经分管领导签字确认,方可答复。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行政机关征求第三方和其他机关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内。 

六、答复 

行政机关应当依照以下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 

(一)申请人对事实清楚的政府信息提出公开申请时,可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拟定答复书,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批后即可答复申请人; 

(二)根据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需要本机关相关业务股(室)提出答复意见的,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请分管领导同意后,在1个工作日内转交相关办公室,相关办公室在收到转办内容起5个工作日内将经负责人审批同意的拟答复文书提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拟答复文书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答复申请人; 

(三)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机关的,在与有关机关协商、确认并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后,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将拟答复文书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答复申请人; 

(四)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行政机关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经征求第三方意见后形成的拟答复文书,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答复申请人; 

(五)行政机关收到复杂、疑难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应当及时向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报告,并主动加强与牵涉的其他行政机关联系沟通,充分征求意见,认真讨论、细致研究后形成答复意见,必要时会同司法机关及本机关法律顾问研究答复意见,研究确定的拟答复文书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本机关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后答复申请人。 

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时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一)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答复文书行文格式和答复用语,确保答复文书严肃严谨; 

(二)答复文书应当具备以下要素:标题、文号、申请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申请事实、法律依据、处理决定、申请人复议诉讼的权利和期限、答复主体、答复日期及印章; 

(三)答复文书送达主要有当面领取、邮件送达、邮寄送达三种方式,答复文书寄送一般要提前3天以上; 

(四)答复文书送达完成后,依申请公开系统要及时办结。 

七、归档 

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办结后要把有关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收集整理的资料包括以下8类: 

(一)申请书原件; 

(二)征求意见函; 

(三)征求意见复函; 

(四)申请办理件(领导审批件); 

(五)邮寄单复印件(邮件发送成功界面、当面领取签名表); 

(六)答复(告知书)复印件; 

(七)依据材料; 

(八)其他有关材料。 

、本制度由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