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两优”清单 动态调整制度
发布时间:2023-10-11 10:19 来源: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优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群众办事效率,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两优清单是指优化职能职责(包括减权放权)和优化工作流程清单。 

第三条  动态调整是指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调整为依据,因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变更、取消以及规范要素变化时,对相应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修改优化的行为。 

第四条  “两优清单动态管理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规范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 

第五条  各职能部门应及时对两优清单进行变更、调整。旗委编办党群部门两优清单的管理机构旗政务服务局是政府部门、苏木乡镇两级两优清单的管理机构。各级行政机关两优事项需增加、取消、下放或变更的,由实施地行政机关向旗政务服务局提出调整意见,填写《行政权力事项调整表》,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统一报旗政务服务局,电子版和调整依据文件一并报送。旗政务服务局对各部门上报的调整意见,结合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其他有效载体向社会公布。 

第六条  对取消或下放(含委托办理)的职权事项,上级下放部门要加强对承接部门的行业指导和业务培训,明确相关行业政策、实施标准等制度规范。 

第七条  对保留的职权事项要及时公布办事指南、办事要件、办理时限、网上办事指引等,推动同一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事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业务办理项拆分标准等要素规范统一。 

第八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增加两优事项: 

(一)因法律法规、规章等实施依据新立 

)上级政府下放管理层级行政权力,按两优要求需承接的; 

)行政机关职能调整,相应增加行政权力的; 

)其他应当增加的情形。 

第九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取消、变更或下放行政权力事项: 

(一)因法律法规、规章等实施依据修订、废止,导致原实施依据失效的; 

(二)上级政府依法取消行政权力事项,需对应取消的; 

(三)因行政机关职能调整,相关行政权力不再实施的; 

(四)其他依法应当取消或下放的情形。 

第十条  调整主体应当在上述调整事由发生一个月内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第十一条  调整后的两优清单向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报备,并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