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23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业:

按照《财政部关于2020年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20〕1号)、《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的通知》(内财预〔2020〕317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的补充通知》(内财预〔2022〕1389号)要求,经旗人民政府同意,为进一步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支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本级特别是领导机关要率先垂范、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全旗各预算单位要从严从紧加强部门支出管理,要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二、明确一般性支出口径 

按照《财政部关于2020年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20〕1号)中提出地方重点支出、刚性支出的范围包括:一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所需的支出,包括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支出;三是地方政府债券付息相关支出;四是国家统一规定保障范围、支出标准的民生支出,包括教育科技、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城乡低保等方面国家规定标准的支出;五是国家有关政策已明确必须由政府承担的据实结算支出。除上述重点支出、刚性支出外,其他支出均属于一般性支出。 

为了便于在预算执行中加强对一般性支出的统计分析和监 控管理,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的通知》(内财预〔2020〕317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政府和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的补充通知》(内财预〔2022〕1389号),全旗财政一般性支出继续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核算,具体包括: 

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中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19个款级科目,310 类“资本性支出”中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3个款级科目。其中①对使用基本支出预算安排的部门预算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和310类“资本性支出”不纳入一般性支出统计范围。②对功能分类20111(纪检监察事务)、21103(污染防治)、205(教育支出)、206(科学技术支出)、213(农林水支出)涉及到的一般性支出不纳入统计范围。③用于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的经费支出不纳入统计范围。④年度预算执行中,结合实际,对其他影响较大的相关支出做出调整。 

三、落实主体责任 

各预算单位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一般性支出节支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进一步细化措施,统筹安排,确保全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决算不超预算。各预算单位在上报部门预算时,确保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只减不增,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各类工作经费,聘请第三方公司咨询、代理记账、审计、调查、法律服务和测绘等费用,各类补贴类项目支出,设备(含公务用车)购置及更新、物业管理费以及部门临时聘用人员等经费支出中按照(财预〔2020〕1号)提出的地方重点支出、刚性支出以外一般性支出统计范围的项目支出规模,要切实做到只减不增。各预算单位在进行财政预、决算编制和财务核算时要精准使用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确保一般性支出数据准确核算。如:建设类项目的规划、设计、勘察、可研、环评编制等前期费用和工程造价审核等费用全部进行资本化处理,纳入建设项目成本进行核算;部门开展工作业务产生的工作经费使用部门公用经费解决等。 

四、硬化预算约束 

各预算单位要加强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要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的预算追加,要严控部门调剂其他经济分类科目资金用于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确需追加或调剂增加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的,在编制本单位预算或预算执行中报旗人民政府批准。年终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不再结转下年,一律收回财政统筹用于重点工作。 

五、加强监督检查 

各预算单位要按照旗财政局一般性支出定期统计制度要求,按时报送一般性支出统计报表,并确保数据真实完整。要做好实时数据统计和超支预警工作,随时监测本部门本单位一般性支出的执行情况,及时采取更严格的节支措施,确保一般性支出节支任务落实。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一般性支出节支工作的审计和监督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预算单位节支工作落实到位。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7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