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气候
发布时间:2023-12-12 16:43 来源:准格尔旗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准格尔旗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东侧,属于典型的中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无霜期较长,日照充足。受季风影响,冬春季多偏西风;夏秋季多西南风,冬季漫长而寒冷,春季气温起伏变化较大,多风少雨,夏季炎热短暂、雨水集中,易发生局地性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并诱发洪涝灾害;秋季气温迅速下降,气候凉爽。 

全旗气温变化随纬度变化有一定差异,年平均气温7.9℃,一月份气温最低,月平均气温零下9.8℃,极端最低气温-30.9℃,出现在1971年1月11日;七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23.0℃,极端最高气温40.4℃,出现在2005年6月22日。昼夜温差较大,累年夏季平均日较差11.4℃,冬季平均日较差11.1℃。近几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准格尔旗年平均气温连续年高于历年平均气温。(见图1) 

 

年平均降水量为418.6毫米,降水量自东南向西北递减,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4~9月,其中7、8月是雨水最集中时期,历年平均雨量达到94.2毫米,占全年降水总量的22.5%;夏季的6月至8月降水量占年总降水量57.3%,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也因为降水量的年变率和月变率较大,导致旱涝突出,易出现旱涝急转的情况。年最大雨量640.8毫米(2016年),年最少雨量251.1毫米(2000年);日最大雨量131.4毫米(2022818日)。 

风力分布不均,趋势是北部较大,南部较小,中部次之。 

影响农牧业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冰雹、霜冻、暴雨和山洪、大风等。 

分享到: 微信 微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