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这家央企的两大技术体系厉害了
发布时间:2022-11-17 10:51 来源: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近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技术及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成果鉴定会上,准格尔旗驻地央企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两大技术体系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面对“双碳”目标压力,准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高度聚焦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研发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及火力发电技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自2021年3月份开始,联合三易(海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东方锅炉等机构,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打通17项核心技术,成功制备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热值较常规水煤浆提高10%-30%。结合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完成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实验室燃烧试验、3兆瓦半工业化燃烧试验、150兆瓦现役锅炉的示范改造及工业化验证,取得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发电关键指标新突破,煤耗降低50克/千瓦时。这两项技术联合,可使准能集团四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供电煤耗降到国家“十四五”末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千瓦时以下的要求。两项技术是准能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准能集团完成煤炭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重要环节,将为煤电行业落实“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准能集团研发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是由煤、水和少量添加剂经先进的纳米化处理工艺制成的一种基本颗粒粒度为纳米级、具有较高表面活性的液态煤基特种燃料,是一种新型、高效、清洁的环保燃料,具有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点火温度低、燃料热值高“三低一高”的特点,可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化燃烧,不仅可以替代燃煤作为锅炉燃料,还可作为液体燃料应用到其它领域,极大拓展煤炭的应用空间。 

准能集团基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特性,相继完成了试验平台、半工业化试验台、15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化应用研究,完成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炉前存储输送、雾化控制、低温点火、燃烧调整、高效分离、布风、超低排放等七项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体系,目前已实现了4000大卡煤制备的50%浓度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180-200℃低温下成功点火。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