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产业园:千帆竞发浪潮涌
发布时间:2022-12-14 09:35 来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初冬时节,走进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一条刚建成不久的新能源产业项目——2GW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只见自动化生产线井然有序,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工人们往来穿梭、干劲儿正浓,一件件成型的光伏板经检测包装入库,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里很好,工作也舒心。现在,我们的光伏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每天能生产光伏板4600多块儿……”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小明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70亩,今年3月筹建,8月投产。从7月10日设备开始进场到8月2日正式投产,仅仅用了短短21天,跑出了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地方那么多,为啥公司不远千里来准格尔旗投资兴业?究竟看上了哪儿?”

“是决心、诚意和服务效率。” 

记者的疑问,王小明一语点破。

 

“从一来一往中,能深切感受到当地政府迫切想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热情和诚意。”王小明介绍,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不到半年时间,市、旗主要领导先后3次率队赴江苏天合光能等企业对接新能源项目,可谓诚恳之至。

王小明说,短短21天,如此“硬核”的操作,其实是政企双方精诚合作——“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努力的结果

其实,说准格尔旗服务环境好、办事效率高的不止有王小明。在大路产业园的另一处建设工地,这些天,鄂尔多斯新创新材料8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正马不停蹄加紧施工。“这里的服务非常好、效率也很高。园区为我们提供全天候、‘一站式’领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跑项目前期手续并对接临时用电、用水等事宜,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服务的力度、温度和速度。”鄂尔多斯新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佟磊介绍说。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据了解,从年初到现在,准旗牢牢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引进步伐,抢抓施工“黄金期”,细化任务目标,科学组织施工,不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我们更注重链上招商、精准招商,由招商变为选商。同时,讲究细节、精准服务。旗级层面的审批服务全部实现由园区对应部门全程领办、甚至代办,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监管把企业的事情办好。”大路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更快更便捷地服务好产业项目,如今,准旗在大路产业园投资兴建的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正酣。基地秉承创新引领、清洁高效、绿色低碳、链式集群的发展原则,实现“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上下游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现在基地正全力完善功能布局,打造标准化厂房配套服务,总投资29.2亿元,占地166公顷、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全面开工建设,配套办公、宿舍、餐厅及厂区道路、硬化、绿化及室外管网等基础配套同步启动。厂房屋顶全部采用光伏一体化设计,拟建设光伏规模200兆瓦,可年发电3亿度,实现绿电全部自发自用。”基地项目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的优化,彻底激活了一池“春水”。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定有天合光能、远景能源、阳光电源、上海重塑、徐工机械、中信博等10余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入驻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进新能源上下游优质企业80余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正因如此,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转型的命题下,准格尔旗正加快打造“四个世界级产业”——国内领先的绿色智能煤炭生产基地、全国清洁高效电力输出基地、全国一流现代煤化工基地和中国北方“风光氢储车”重要应用基地。

眼下,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项目正在不断地刷新进度条:准格尔旗设立了3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签约引进新能源项目34项,落地建设13项,4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获批,全区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首套现代化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下线投产……“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奋进的号音嘹亮,奔跑的脚步铿锵,逐浪奔涌的时代大潮,不进是退,慢进亦是退。如今的准格尔旗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能源产业正千帆竞发“追风逐日”,开足马力向着高质量发展新的目标冲刺。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