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蓄势起航
发布时间:2023-01-12 09:19 来源:摘要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新能源、装备制造、5G无人驾驶......曾几何时,人们很难将它们与西部小镇相关联。但如今它们已经在内蒙西部的县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3年的开局,气温罕见的有些回暖。在全国重要能源输出地准格尔旗,一辆辆纯电动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正在各露天煤矿上24小时不间断地来回穿梭,为全国各地能源保供提供坚强保障。

 

我国幅员辽阔,矿产资源丰富,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的准格尔旗是全国最大的产煤县。目前探明煤炭储量582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全旗132座煤矿共同承担着国家能源保供重任。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智慧矿山与绿色矿山建设也相继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应运而生。

无人驾驶驶出智慧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干劲十足。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汽车生产零部件整齐列队,全自动化流水作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身穿制服、头戴安全帽,正两人一对、三人一组,按照工艺流程完成着无人驾驶矿用车的各个环节的组装工作。来自市内及周边地区露天煤矿的100多台订单已经陆续下线,2023年它们迎来了企业发展的开门红。

“露天矿无人驾驶技术是矿山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该技术的使用将会极大地提升设备运行效率进而提高矿山的整体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提高矿山生产的安全性,降低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目前,我们已经有20多台无人驾驶矿用车投入到了当地的露天煤矿,运行非常稳定,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玉介绍道。

公司生产的无人驾驶矿用车采用车辆线控技术,可在矿山现场精准、平稳地完成倒车入位、停靠、自主避障等项目。同时,车辆配置环境感知系统、行为控制、定位系统及高精度地图,可按照矿山调度指令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完成自动装载、运输和卸载的循环作业,实现矿区作业低成本、高效率的目标。

“露天矿无人驾驶存在着道路没有明显标识,通信卫星信号覆盖弱,定位误差大等实际困难,我们针对这些瓶颈,逐一进行技术攻坚。通过升级改造环境感知传感器确保装载及卸载作业安全,搭建RSU通信链路提高无线通信可靠性,结合惯性传感器里程计和其他传感器进行组合导航和定位以提高定位更新频率和准确度。” 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兴刚说。

 

科技革命即科技创新,产业变革即行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5G、自动驾驶、边缘计算、虚拟现实等在内的关键新兴前沿技术正在或即将颠覆包括矿业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的发展,也将会极大的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能源驶出绿色路

隆冬时节,西部天黑的格外早。研发楼里的灯早早亮了起来,王兴刚与他的研发团队正在加班加点地开展技术研发。他们深知在新能源的赛道上,早一天出成果,事半功倍;晚一天上赛道,事倍功半。2022年1月,公司就下线了首台95吨纯电动无人驾驶矿用车,标志公司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最初我们是以无人驾驶矿用车为主要生产目标的,‘双碳’战略目标出台后,我们及时转弯,直接切入新赛道。通过与国内知名研发机构的院校合作,开展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矿用车的技术研发。目前,我们已经成功掌握MCU电机控制器、BMS高压电池管理系统、VCU整车控制器等核心技术,春节过后将有20台105吨新能源纯电动矿用车下线。”王兴刚指着电脑上的设计图向记者介绍道。

王兴刚是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从事从矿山机械研究工作20多年的他,于2022年3月份不远千里从辽宁省沈阳市的三一重工来到了内蒙古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专门从事纯电动矿用车的技术研发。在他的带领下,准格尔旗各大煤矿的传统燃油矿卡逐渐被纯电动矿卡所替代,能够大幅度降低能耗的同时,生产成本也得以降低。

据王兴刚介绍,传统燃油宽体矿车有一半的成本来自于燃油消耗,每台车的能耗成本约在57万元左右。如果换成纯电新能源矿卡,能耗成本将降低到26万元。从碳排的角度来讲,燃油车每年碳排放53万吨左右,而纯电车的碳排放是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始终萦绕耳旁,在全球限制碳排放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绿色化发展必将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机遇面前,准格尔旗立足能源与区位优势,正在全力打造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将围绕着“一大园区、二大中心、三大功能板块、四大应用场景、五大产业区域”五大核心要点,全力推动区域内“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化”的全产业链贯通。以晟天、铁辰智能装备、玉晶特种玻璃、兴洋高新硅基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形成发展合力,准格尔旗也将借助产业迭代、技术升级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