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开新局 准格尔旗:点“废”成“金”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足
发布时间:2023-01-26 11:06 来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进厂的是“工业垃圾”,出厂的是“真金白银”,隆冬时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15家无机非金属企业马力全开,积极迎战产销旺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物经过加工再利用,摇身一变成为了微晶球、莫来石、精铸砂等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工业下脚料通过循环产业在“吃干榨尽”中“点废成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大量工业固废物在这里变身真金白银。

煤矸石一度被视为污染环境的废弃物,而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煤矸石深加工产品已经“飞天入海”,成为航空、航海领域的新材料。近段时间,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圣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耐火材料项目正式投产。生产车间内,煤矸石经过粉粹、研磨、高温煅烧等工艺加工后,化身高端耐火材料走向全国。


“我们这个项目主要以煤矸石为原料,准旗的煤矸石含铝量高,是生产高档耐火材料的优质原料。生产的精铸砂、莫来石、耐火砖等产品广泛用于军工、航天、汽车、轮船和精密铸造等行业。这个莫来石砖的售价是在4000块钱一吨左右,它耐火温度可以达到1600至1700多度。我们的市场现在主要集中在江苏、台湾、山东、河北等地。”于仁栋指着公司的新产品介绍道。过去百无一用的煤矸石,经过他们的加工,最终会成为售价极高的高档耐火产品。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一种伴生固废资源,排放量约占煤炭开采量的10-15%。准格尔旗的煤炭资源丰富,每年的煤矸石排放量超过3000万吨。煤矸石排放量大,长期堆放易自燃,并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

 

准格尔产业园区围绕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大做文章,重点发展以生产莫来石、耐火材料为主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现已集聚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企业15家,落地产出各类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品12种 ,曾经遭人唾弃的工业固废在这里实现“华丽转身”。


这几天,内蒙古御华新科技材料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微晶球订单。生产车间内,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生产,确保如期完成订单。微晶球产品主要用于石油、煤制气、煤制油、甲醇等煤化工行业,其原料粉煤灰又称炉渣,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内蒙古御华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长刘文华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产品主要原料是当地燃煤电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炉渣,这些炉渣生产出的微晶球品质极佳,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了高度认可,现已大量销往江西、新疆等地。

“这是近期利用咱们当地的粉煤灰开发的一种发泡陶瓷,这种陶瓷可以用在装备式建筑里面,它具有隔热而且耐高温的性能,可以作为墙体的防火材料也可以作为保温材料。”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总经理薛友祥指着设计院产品展厅内的各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工业制品说。

与其放在那里“扬灰”,不如就地开展绿色研发,使之产生“绿色效应”。循着这个思路,2020年,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正式落户准格尔产业园,设计院配备了全国最先进的试验设备和国内知名专家,开始对准格尔旗的固废弃物开始研究,他们发现准格尔旗的粉煤灰铝含量比较高,铁钛含量相对较低,对于生产发泡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就地变废为宝。

现如今,粉煤灰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已经变成了“抢手货”。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依托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以资源的高附加值为基础,以发展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粉煤灰、煤矸石、高岭土和尾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矿区环境的改善和修复,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研究和实践,并将研究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相关产业落地。让众多工业固废物在这里真正实现华丽转身,变身真金白银。

通过循环产业将固废弃物“吃干榨净”是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持续探索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多年来,园内各企业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准伊热电厂发的电和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蒸汽都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园区各个企业,而公司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则被运往不远处的伊东铸成水泥厂,水泥厂一边将粉煤灰进行再加工生产成水泥,另一方面还利用东屹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电石的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下脚料石灰石生产脱硫湿粉,送往隔壁热电厂。就地解决了原材料和销售市场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生产成本。


伊东铸成水泥厂总经理鲁永昌说:“因为就地取材和就地销售,每年我们运费就能节省100多万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园区各企业都是互相循环、互相衬托和依存的,如今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统一体。”

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工业废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物可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逐步形成煤焦化、多孔硝铵、乙炔化工、热电联产、煤气、陶瓷、高岭土、新材料等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产业链条,既实现了低阶煤综合转化利用,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固废弃物,实现产业循环发展,资源高效利用。

 

“把我们的经济发展与循环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上游产品项目和下游产品项目形成一个闭环,这样既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也达到了绿色、环保。”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经济发展局局长奇玉龙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