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躬身暖企当好“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3-01-30 16:41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是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内蒙古准格尔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躬身暖企当好企业“店小二”。

增强意识 提供优质服务 

2022年,准旗根据自治区、市、旗党代会、“两会”及经济工作会、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印发了《准格尔旗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准格尔旗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准格尔旗对标先进提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立足新发展理念,围绕“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践行“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使命担当。

7月份,印发《准格尔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准格尔旗“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行政效能”专项行动30天工作方案》,对标全国最优水平,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扎实开展“法治诚信、智慧政务、效能提升、企业服务、亲商安商”五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企业在准旗想投资、能创业、发展好。

简政便民 精简办理程序 

成立准格尔旗重点项目服务专班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思路、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店小二”服务模式,建立“县级领导+项目(企业)服务部门+店小二服务成员+企业联络人”的“1+1+1+N”项目服务团机制。在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集中联办审批专区”,10个相关部门审批人员集中办公,为项目服务团队做保障。每周二,由项目包联县级领导组织涉审部门开展集中联办,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2022年,为60个投资项目提供“店小二”代办帮办服务,审批时间压减58%,涉及投资116.5亿元。其中,准格尔产业园成立项目专业服务组,主动上门领办代办项目前期手续。在“店小二”的精准服务下,列入自治区、市、旗重点项目清单的玉晶玻璃项目、佳汇新材料等项目,均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前手续办理,项目得以及时开工建设。

创新业务 加强惠民力度 

以链招商、以服亲商、以惠安商是准格尔旗招商引资的法宝。印发《准格尔旗推动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方案》、制作“准格尔旗产业链图谱”,提出围绕14条产业链,实施“链长制”精准招商。启动“准格尔旗科创人才(企悦来)服务中心”建设,中心搭建财税金融、法律法务、规划代办等各类社会化专业服务平台,实现“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键优享”,全力打造全区县级首个实体化运作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全旗共签约引进徐工重卡、三峡光伏制氢等重点项目62个、协议总投资3662.89亿元。其中,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结合入园企业生产建设需求,建成智慧园区指挥中心,汇集智慧环保、能耗监测、车辆管理、应急联动等各类信息超2亿条,日处理信息数据总量达30万条;建成新能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具备项目拎包入驻条件;配套实施道路管网工程15项,完成投资1.2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118420平方米,园区绿化总面积达到2160.17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4.76%。同时,旗国税局积极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在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车船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等税种实行优惠政策,4712户企业累计享受征前减免71042次。

网上速办 节约时间成本 

旗政务服务局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将全旗696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共受理32574件,梳理“秒批秒办”“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事项清单51项,梳理6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37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推行企业投资项目7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机制。共计142项主题套餐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0.2%,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2.2%,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6.5%;推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涉及52项事项、97项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同时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梳理10项高频“一件事”全面落地实施,推行周六预约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14个苏木乡镇街道、200个嘎查村(社区)的便民代办点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建设基层便民服务中心100%全覆盖。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只有为企业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当好企业“有需必应”的“店小二”,主动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投资环境,企业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安心生产、长久落户,使营商环境真正成为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加速器”、准格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