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窗改革”显时效,政务服务效能高
发布时间:2024-02-07 16:07 来源: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过去办事需要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审批时间长,现在办事只需到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就能办理所有业务,实在太方便了!”提起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综合窗口,不少办事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实现窗口集约化,将办事模式从原来的“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由办理“多件事”变成只办“一件事”,实现跨部门业务“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最多跑一次”,形成集成服务联办事项流程。

图片.jpg

“一站式”办理,为“一窗综办”改革强基

为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将29个部门、729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25个综合窗口统一办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为“一窗综办”改革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以来,“一窗综办”系统已受理办结23217件业务,群众“好差评”评价满意率达100%。

为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指尖查,就近办”的高效便捷服务,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上线“数字政务门牌”,“数字政务门牌”汇聚1个旗级大厅、14个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近200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和各层级自助服务网点分布,第一批入驻8个综窗部门涉及60余个高频事项和试点乡镇村社区的常办事项,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下地点和线上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审前服务指引。

“全科型”人才,为“一窗综办”改革增效

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综合窗口人员开展业务技能、服务礼仪方面的规范化培训,并进行理论知识、实操演练等专业化考核,2023年以来,共开展相关培训10余次、业务测试10余次。目前,19名综窗人员通过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进一步推动综窗服务队伍由“专科型”向“全科型”转变,满足企业群众“无差别”一窗办理需求。

全链式”服务,为“一窗综办”改革提质

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两个全生命周期,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在综合窗口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共推出173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2023年,办件量达22712件。设置“跨省通办”“全区通办”综合窗口,推行“政务+邮政”的新模式,审批结果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确保企业群众能就近办、便捷办。积极培育面向少数民族“石榴籽窗口”2个,并设有专门“石榴籽”帮办代办服务人员,为少数民族群众的业务问题咨询、诉求表达、困难求助提供方便。同时,积极推出周六、日“预约+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开展“综窗改革”以来,综窗累计获锦旗共4面,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下一步,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局将进一步加大流程再造,逐步将更多业务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最大可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