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农民工工资索要无果准旗法援为其倾情维权
发布时间:2022-04-12 15:18 来源: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案情简介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吕某、刘某等一行六人来到准旗法律援助中心,向援助律师说明了他们是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2020年9月至至今公司一直给员工放假,且从放假开始就没在给他们发放过工资,他们非常无奈,遂只能请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

准旗法律援助中心经过审查,发现是农民工索要工资的问题,当即简化了审批手续,开通了绿色通道,并迅速指派了承办律师。

承办人接受指派后立即为申请人吕某等六人拟写了劳动仲裁申请书,将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列为被申请人。因被申请人没有按时发放工资,也没有给六申请人缴纳在家待岗期间的社会保险,致使申请人出现断保现象,从而导致申请人在新的工作岗位也无法正常缴纳社会保险,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吕某等六人解除劳动合同后除了索要工资外,还可以索要经济补偿金并要求补缴各项社会保险。承办律师征得了六申请人的同意后将这三项申请都写入了劳动仲裁申请书。

立案后,承办律师与被申请人委托的代理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案子能够得到尽快解决。考虑到申请人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正常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承办律师主要的出发点就是在索要拖欠工资后,被申请人可以给申请人补缴各项社会保险。在承办律师经过不断的协商下,不厌其烦的沟通下,被申请人最终愿意支付拖欠申请人的工资,也愿意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但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在仲裁委庭前调解过程中,六位申请人一致同意放弃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这样双方当事人大致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在履行方式上出现了分歧,由于对单位失去了信任,故六申请人害怕单位在签订调解协议后迟迟不缴纳社会保险。承办律师为了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最大的合法权益,向对方当事人提出能够先补缴保险金再签订调解协议,对方当事人开始是不愿意的,承办律师对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加上仲裁委员会从中极力调解,对方当事人终于采纳了援助律师的意见,在给申请人补缴了各项社会保险后,双方当事人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

至此,本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案件点评

欠薪问题是农民工外出打工遇到的比较典型的问题之一,也是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面对欠薪问题,农民工朋友应该学会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农民工在打工时一定要清楚自己在为谁打工,招工的人全名是什么,这是在处理欠薪问题的司法程序中必不可少的信息。建议大家选择工作时最好去一些正规的企业或者劳务公司,签署正规合同,这样发生欠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即便发生了维权也比较容易。本案就是因为有正规的劳动合同,故不需要收集过多的证据,从而维权上比较简单。

对于单位出现停发生活费的现象,工人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很可能是用人单位出现了问题,要尽快通过合法途径索要欠款。但是,如果按照完整的司法程序,处理这类案件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慢的可能会长达两年。即使农民工最终拿到钱,由于打官司造成的误工损失也是相当大的。为此,要尽量调解解决,调解不能满足农民工所有诉求,但绝对可以大大缩短案件处理的时间。正所谓迟到的正义为非正义,想方设法让当事人快速拿到工资款便是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当事人的权益,本案援助律师通过充分努力调解本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