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饮水安全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3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政办202156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准格尔旗饮水安全整改方案》的通知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路煤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业: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准格尔旗饮水安全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 

准格尔旗饮水安全整改方案 

  

为全力做好我旗农村饮水安全这一民生保障工作,就此次国务院大督查第五督察组反馈农村饮水问题立行立改,结合我旗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旗落地生根。结合实际,对我旗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务院大督查第五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二、整改任务 

(一)全面排查供水工程,及时掌握运行现状。对全旗范围内进行常住户安全饮水情况大排查,重点排查供水水源的水量是否充足,供水管网及配套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季节性缺水的地区,水质是否达标等饮水安全问题,发现存在问题的饮水安全工程及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解决方案、有效解决问题。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若存在水源井水量不足的问题,及时采取碰接就近水源或者新建水源井;供水主管网若出现年久老化,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及时维修更换;按照实地情况在未覆盖集中供水的地方延伸管网;出现水质不达标的地区,因地制宜,采用置换水源井或者安装净水设备等措施予以解决其次若存在因入户管道问题、水费缴纳以及个人纠纷导致用水户不能正常吃水的情况,旗水利局协助督促相关单位及个人及时解决,为村民正常用水提供保障;出现季节性缺水问题,按照应急供水机制,为缺水地区提供应急送水。 

(三)健全供水工程运行机制,保障供水工程长效运行。各苏木乡镇街道落实供水工程主体责任,严格将日常运行责任压实压细,不断强化供水工程动态监测工作,促进形成良性循环长效机制,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弄清原因、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有关政策落到实处。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 

各苏木乡镇街道需对所辖内存在问题的供水保障工程,通过新建水源井,新建、维修供水管网,安装净水设备,维修供水配套设施及通过启动应急供水保障等措施予以解决。 

牵头部门:旗水利局 

责任部门:各苏木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长:苏日嘎拉图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副组长:屈树清      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 

王景隆      旗政府副旗长 

        旗政协副主席提名人选、财政局局长 

 员:武峻峰      布尔陶亥苏苏木长 

刘振林      十二连城乡乡长 

李振华      暖水乡乡长 

陈三俊      薛家湾镇镇长 

薛欣波      沙圪堵镇镇长 

贾英俊      大路镇镇长 

郝占兵      准格尔召镇镇长 

 裕      纳日松镇镇长 

 林      龙口镇镇长 

邬文亮      魏家峁镇镇长 

马福升      蓝天街道办事处主任 

董雪峰      兴隆街道办事处主任 

 钧      友谊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文权      迎泽街道办事处主任 

 波      水利局副局长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苏木乡镇和旗直相关部门要将此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推进并落实整改。 

(二)强化组织保障。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将国务院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落实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将整改任务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做到部署有人实施、问题有人解决、责任有人担当,扎实推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苏木乡镇和旗直相关部门要对照国务院大督查第五督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形成方案,明确具体问题完成时限,要及时总结评估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更加深入剖析共性问题和症结根源,加强常态长效制度建设,实实在在改进各方面的工作。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