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准格尔旗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1 16:59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苏木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旗直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 

现将《准格尔旗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准格尔旗委员会办公室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1日  

 

准格尔旗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 

稳增长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市、旗党代会、两会及经济工作会、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掀起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步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旗委、旗人民政府同意,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践行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使命担当,对标先进、自加压力,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社会全面进步。 

重点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改进项目审批服务、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高项目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调度服务管理、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六大主要任务,以严的要求、实的措施、细的服务推动落实。 

(一)优化项目审批服务 

紧紧围绕改进项目审批服务、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高项目有效投资、强化项目调度服务管理、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六大主要任务,以严的要求、实的措施、细的服务推动落实。 

主动靠前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旗政务服务局要切实落实好领办、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对于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要一对一落实专人领办、帮办、代办,各审批职能部门要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配合政务服务局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的咨询、指导、服务,确保每一个有投资意向的项目都能及时具备审批条件。 

压缩办结时限,提升服务效能。自即日起,项目备案即办即结,具备审批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旗级审批节能手续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需上级审批的节能手续2个工作日完成上报;旗级办理的林草地手续组件齐全后1个工作日办结,需上级审批的林草地手续组件齐全后2个工作日完成上报;旗级办理的土地、规划手续组件齐全后1个工作日办结,需上级审批的土地、规划手续组件齐全后2个工作日完成上报;旗级审批的环评手续1个工作日办结,需上报办理的2个工作日完成上报;旗级办理的施工许可、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保方案等审批事项2个工作日办结,需上级审批的2个工作日完成上报。 

强化盯办跟办,提高服务质量。对于已经上报的项目审批手续,各职能部门要落实专人盯办跟办,积极主动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加快审批进度,用最快速度完成审批。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馈项目推进工作组协调解决。 

(二)加强项目要素保障 

加大能耗指标的统筹争取。旗发改委在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任务的同时,要按照能耗预算管理制度,一手抓存量节能提效,一手抓增量结构优化,既要加大政策研究争取,又要积极争取区域能耗指标,保障新上重大项目建设能耗需求。 

提高用地指标保障水平。旗自然资源局要抓紧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查整改专项活动,严格用政策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旗发改委、自然资源局要按月做好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梳理、上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照两个产业园区项目实施情况,统筹做好水电路讯气热等要素保障,特别要做好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场平、通水、通电、通气、通路等保障工作。各职能单位要主动为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审批提供绿色通道,确保3月底前完成全部手续办理,4月份开工建设。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旗发改委牵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政银企合作,通过全旗政银企合作平台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协调沟通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年内要对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予以资金奖励。旗财政局牵头做好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全年争取额度不低于30亿元。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梳理争取上级资金渠道,拟定额度计划,积极沟通对接,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年内对争取资金成效显著的苏木乡镇街道和部门予以资金奖励。为保障资金争取,3月份开始对已争取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对于超期未完工、完成投资少、中央资金支付率低的项目单位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93项(新建159项、续建34项),总投资937.4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86.54亿元。列入市级调度重点项目63项,总投资904.6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77亿元。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3项,总投资约1835亿元。全力推进市级调度重点项目及储备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共计166个项目),将166项重点推进项目分为ABC三类进行推进,其中A类为2022年确保开复工、按照时间节点足额完成投资的项目;B类为储备重大项目,努力完成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的项目;C类为有合作意向,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年内开展前期手续办理的项目。 

(四)全面提高项目有效投资 

对列入ABC类推进的重大项目,借鉴精准脱贫攻坚包联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即:每一个项目确定一名县级包联领导、一名政府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名三办服务专员(领办帮办代办)组成项目推进工作组,旗里每个单位都有包项目任务,都要制定项目具体推进方案,三办服务专员驻企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竣工验收进行跟踪服务,一抓到底。针对A类项目,项目推进工作组对项目进行周调度并定期深入项目一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建立工作档案。档案包括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工程形象进度、投资计划及完成情况、存在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针对B类项目,项目推进工作组重点抓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每天跟进调度、挂图作战,对于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时按照A类项目进行管理,紧盯项目工程进度及投资计划。针对C类项目,项目推进工作组重点推进项目落地,尽快完成公司注册、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 

(五)强化项目调度服务管理 

按照对每一个重大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调度服务管理的思路,及时跟踪落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及实施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重大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形成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合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及时投产运营。 

抓实1项考核。加强对项目专项推进工作组的考核。按月对各专项推进组考评,考评内容主要包括:重点项目的落地情况、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情况等,考核具体到县级包联领导、政府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领办帮办代办人员,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对推进成效突出的项目专项推进组予以资金奖励。 

抓好3个调度。旗统计局抓好2021年结转存量在建项目、已开工未入库项目调度,抓实存量投资。旗发改委抓好2022年新开工项目调度,重点推进春季集中开工的38个项目调度,不断做大增量投资。项目专项推进工作组抓好项目前期手续调度,积极协助重大项目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保证项目按计划投资建设,同时要积极协调统计局和项目单位做好投资入统工作。 

开展3个行动。由旗政府办牵头,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对项目专项推进组上报的问题按周协调推动、现场解决。由旗发改委牵头,金融服务中心配合,开展融资搭桥行动,按月梳理有资金需求项目,积极沟通协调金融机构,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困难;旗发改委要不定期通过政银企合作平台向各银行推送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信息,金融机构要不定期通过政银企合作平台推送金融产品和融资政策信息,确保政银企信息互通及时。由旗委督查室牵头,旗发改委、统计局配合,开展项目预警行动,对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 

(六)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 

旗工信和科技局要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重点投资方向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十八条产业链,3月底前出台我旗推动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加强协同配合,积极主动出击,确保2022年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增速超10%,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超10%,完成签约项目196个,协议总额1774亿元。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年内对招商引资成效突出的地区、部门、企业予以资金奖励。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旗优环境、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领导小组,由旗委书记任组长,旗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旗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监督检查组,综合协调组设在旗发改委,组长由发改委主任兼任,负责做好统筹、督促、协调、服务工作;监督检查组设在组织部,组长由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任,负责做好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相关工作。各单位要建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年度任务顺利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包联领导、责任单位是推进重大项目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包联推进机制,紧盯项目前期、开竣工、要素保障等关键环节,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人员,确保项目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抓到位、出实效。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沟通,合力破解问题瓶颈,确保项目每日有变化、每周有成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采取开设专题专栏、动态报道、实地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先进典型和取得的良好成效,及时曝光推进不力的后进单位,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