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 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23 11: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保存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林业草原自然保护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林长制建设为抓手,强化林草资源保护与修复,持续科学开展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大力推进林草管理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融合发展,筑牢黄河安澜的准格尔生态安全屏障。 

二、编制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准格尔旗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鄂府办发〔2022〕73号),结合准格尔旗实际情况编制本规划。 

三、基本框架 

准格尔旗“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规划》共有十大章节,分别从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促进林沙产业高效发展、夯实林草支撑保障、推进林草管理能力现代化、保障措施十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全旗林草保护发展做出规划。 

四、规划目标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荒漠、草原、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一体化保修复,全力打好荒漠化综合防治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现生态系统稳定性与多样性“双升”。到2025年,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38%林草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6.2%以上。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围绕优林果产业基地、育龙头、树品牌、紧抓经济林产业发展,突出全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做优做强山杏、沙棘、苹果、文冠果等经济林建设,以“一事一典范”项目为契机,打造“杏福”准格尔工程。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区百万亩经济林基地。力争到2030年,推进百万亩沙棘、百万亩山杏、百万亩矿区、百万亩砒砂岩综合治理工程落地落实,打造绿美准格尔 

原文关联: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准格尔旗“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 

序号 附件名称 文件属性
分享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