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概述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效性 有效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9日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的通知》(准政办发20226号)文件内容有误,请以此件为准,原文件务必销毁。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7 

   

 

各有关部门: 

  经旗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9 

  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 

  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黄河河道治理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准格尔旗黄河滩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形成黄河主河槽区、近滩区(本方案中近滩区专近滩区影响行洪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的长效机制,根据我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黄河河道有关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以确保黄河行洪安全、流域生态安全为主要任务,牢固树立大保护、大治理理念,重点推进黄河滩区禁止(限制)种植阻碍行洪高秆作物、化肥农药减量、秸秆地膜回收利用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推行常态化监管,以推动黄河河道有关问题整治工作实际成效,提升农业生态系统质量,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为我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推进滩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结合起来,划明红线、守住底线,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强化产业优化升级、技术集成配套。 

  (二)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黄河滩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摆在首位,解决好黄河滩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多措并举促进农牧民增收。 

  (三)坚持改革创新。黄河滩区农业发展树立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理念,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稳步实施,联动推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形成规模效应、品牌效应。 

  三、工作目标 

  建立黄河滩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按照水利部门划定的禁种区域,严格落实禁种高秆作物(专指玉米、高梁、葵花等),禁止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在远滩区,要大力推行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做好秸秆、农膜回收利用。2022年,实现禁种区域不种植高秆作物和不使用农药化肥农膜的目标。 

  四、政策措施 

  全旗经过测绘,禁种区域的耕地面积25067.26亩。十二连城乡禁种区域的总耕地面积22353.15亩,其中确权面积3828.17亩,未确权已登记面积18524.98亩;大路镇禁种区域的耕地面积2714.11亩,其中确权面积1296.83亩,未确权面积1417.28亩。 

  (一)推进措施。 

  1.创新经营模式。引进企业统一流转经营禁种区内全部土地,积极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实施矮秆作物试验示范种植项目,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的集约化水平。 

  2.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推广大豆、藜麦及小杂粮等矮秆农作物种植,坚持以种促养、为养而种的思路,引导滩区一般耕地内种植紫花苜蓿、燕麦草等优质牧草,实施草变肉工程落实粮改饲项目,加快发展养殖业,切实保障农牧民收入。 

  3.推进绿色发展。整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统防统治、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残膜回收等各类涉农涉牧项目,优先向滩区倾斜,强化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引导各生产经营主体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根上解决滩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问题,走出一条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二)工作措施。 

  1.全面宣传,深入人心 

  1)全力做好主河槽区和近滩区种植户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关于做好当前黄河河道内有关问题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内河长办〔20212)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和培训,并与种植户签订《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责任书》和《禁用农药化肥农膜承诺书》,要层层签订责任状,责任要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使每个主河槽区和近滩区种植户知晓黄河滩区的种植政策。(责任单位:十二连城乡人民政府、大路镇人民政府、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魏家峁镇人民政府、龙口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水利局、农牧局)(时间:20221—20226月) 

  2)在进入黄河滩区的道路上设立宣传牌匾,告知种植要求,做到进入滩区的人员知晓黄河滩区的种植政策和种植要求。(责任单位:十二连城乡人民政府、大路镇人民政府、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魏家峁镇人民政府、龙口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水利局、农牧局)(时间:20221—20226月) 

  2.政策引导,提高补贴 

  1)利用市级专项资金和耕地质量提升补贴资金,为主河槽区和近滩区种植户提供有机肥,从政策上引导主河槽区和近滩区种植户种植低杆作物。(责任单位:农牧局  配合单位:十二连城乡人民政府、大路镇人民政府、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魏家峁镇人民政府、龙口镇人民政府)(时间:20221—20226月) 

  2)为主河槽区和近滩区种植户种植低秆作物进行技术培训,发放低杆作物种植技术手册,为种植户种植低秆作物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撑,当出现病虫害时,推荐农户使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责任单位:十二连城乡人民政府、大路镇人民政府、薛家湾镇人民政府、魏家峁镇人民政府、龙口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农牧局、水利局)(时间:20221—202210月) 

  3.行政执法,严厉打击 

  在播种和农作物生长时期,旗、乡镇两级综合执法队伍进行严格执法,不间断巡查,对发现在主河槽区、近滩区种植高秆作物和使用农药化肥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对不听劝阻的种植户,给予严厉处罚,形成高压态势严管严控体制。(责任单位: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镇综合执法局)(时间:20223—202210月) 

  (三)政策支持。 

  1.实施玉米、大豆和马铃薯补贴项目。禁种高秆区的确权耕地种植的大豆和马铃薯,按照旗实施方案达到要求的,按国家政策标准给予补贴;远滩区的确权耕地种植的玉米、大豆和马铃薯,按照旗实施方案达到要求的,按国家政策标准给予补贴。 

  2.实施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远滩区实施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且达到上级部门种植要求的,按照每亩不低于上级补贴标准给予补贴。 

  3.实施饲草基地补贴项目。黄河滩区一般耕地达到四禁四控要求的种植紫花苜蓿、燕麦草按照《内蒙古饲草基地保障建设项目(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实施方案》规定,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补贴。紫花苜蓿种植单元面积500亩以上的,对优质产草田按照1个合理生长周期(6年)每亩按上级补贴标准给予补助。项目实施当年经过初步验收合格,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给予50%的补助资金。项目实施第三年,经过二次验收合格拨付剩余50%的补助资金。对于验收不合格的,由旗财政会同农牧部门负责追回预先给予的50%补助资金;燕麦草种植单元面积300亩以上的,对优质草田按照每年每亩按上级补贴标准给予补助。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旗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确定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主河槽区近滩区禁种高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严管严控具体措施和办法,做好相关指导、扶持和技术服务工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严肃认真完成黄河河道禁种区域禁种高秆作物和禁用农药化肥农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强日常监管。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推进2022年黄河主河槽区近滩区禁种高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月调度、季总结、年考评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给予奖励。对执行不强、落实不力的乡镇和相关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加强宣传力度。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形成全民参与、支持的浓厚舆论氛围,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四)做好指导服务。各有关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协调配合,切实掌握新情况,及时反映新问题,督促各项政策的推进和落实,做好黄河主河槽区近滩区禁种高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工作,合力推进黄河河道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区域禁种高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区域禁种高秆作物 

  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工作领导小组 

    

  为扎实做好黄河滩区禁种区域禁种高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工作,确保工作组织有力、责任明确、取得实效,决定成立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区域禁种高秆作物和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旗农牧局,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和调度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长:苏日嘎拉图  旗人民政府旗长  

  副组长:王景隆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员:        旗农牧局局长、农牧办主任  

          旗水利局副局长  

  赵胜利      市生态环境局准旗分局局长    

  段来义      旗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 

  刘振林      十二连城乡乡长  

  贾英俊      大路镇镇长 

  陈三俊      薛家湾镇镇长 

  邬文亮      魏家峁镇镇长 

          龙口镇镇长 

  张瑞峰      十二连城乡综合执法局局长 

  梁宏伟      大路镇综合执法局局长 

  乔升宇      薛家湾镇综合执法局局长 

          魏家峁镇综合执法局局长 

  李双龙      龙口镇综合执法局局长 

解读关联:关于《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图解】关于《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件下载: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
下一篇:准格尔旗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