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概述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效性 有效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旗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6 

  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的通知》(鄂府办发〔202290号)、《鄂尔多斯市统计局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基层统计工作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鄂统发〔202233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旗基层统计工作,结合我旗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市关于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全市统计进农村、进园区、进社区行动,聚焦解决基层统计工作发展的制约问题,全面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夯实基层统计力量,改善基层统计条件,严格规范统计行为,持续提升基层统计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苏木乡镇街道要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统计工作分管领导、确定1名在编在岗专职统计人员,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数1500户以上的应确定2名及以上专职统计人员;嘎查村社区应确定1名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承担统计报表的企业根据工作任务量,至少配备1名以上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基层统计人员变动要逐级上报旗统计局备案。 

  (二)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按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八有八化要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要积极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确保年内全部实现八有八化规范化建设标准。 

  (三)抓好统计人员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将基层统计干部培训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对苏木乡镇街道及嘎查村社区统计人员培训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和履职能力。新上岗统计人员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并加强与旗统计局专业人员沟通联系,保障基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要精心组织好统计法治宣传工作,针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专项调查等统计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努力争取广大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 

  (五)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基层统计工作经费由市级奖补资金和旗财政共同承担实施期限为三年(2022—2024年),保障基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嘎查村社区统计工作所需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设施设备齐全,并连通统计专网的,按照每个嘎查村社区每年5000元的标准补助。 

  2.嘎查村社区已确定1名统计工作人员,且已参加培训并在旗统计局备案的,按照每个嘎查村社区每年1200元的标准补助。 

  3.嘎查村社区统计人员认真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名录库更新及时、不重不漏、数据准确的,按照每维护1户基本单位每年20元的标准补助。 

  4.按照人口抽样调查每年每户20元、住户抽样调查每月每户20元、劳动力调查每月每户20元的标准补助。 

  5.嘎查村根据上级统计部门要求完成农牧业统计调查任务的,按照每年每村1500元的标准补助,其中,夏季畜牧业调查抽中的样本村再增加1000元。 

  6.嘎查村社区每自主发现1户达到入统标准的企业,按照每户500元的标准补助。 

  7.按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八有八化要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统计站阵地建设达到八有八化要求的按照每年30000元的标准补助。 

  8.规模以上企业已确定1名统计工作人员,且已参加培训并在旗统计局备案的,按照每个企业每年1200元的标准补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苏木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纳入本级党(工)委、政府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基层统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实施绩效考核。旗统计局要针对基层统计机构建立基层统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并每年对基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强化监督检查。旗统计局要配合旗委组织部做好基层统计工作考核,做好动态跟踪和日常监督,确保工作质效,全力推动基层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
下一篇: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准格尔旗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2022—2024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